机械之心(上)

·中心cp为瓦尔莱塔x特蕾西(蛛机)

·灵感来源为镜音双子的心·奇迹,建议配合该bgm食用

·背景轻科幻au,角色ooc有,私设满天飞,有副cp蜥勘(本章没有戏份,下章,请

·专业内容我瞎编的(现在是,幻想时间







  特蕾西站在积满了雪的站牌旁边,把橙色的围巾紧了又紧。

  好冷。为什么这地方还没普及空气变温器?实在不行放个吹热风的空调替代也行啊。怪不得没人坐车。

  无所事事的特蕾西又想起来自己这几天跟研究组的老前辈们叫板的事。


  “列兹尼克,我们是研究员,是学者,外界叫我们科学家——你看你提交的方案!名字涂上还以为是某个中学小孩的胡思乱想!”

  “我没有。”特蕾西冷静地站起身,“我的设想是可行的。如果有一个程序——让一个可以信赖的程序控制整个机体,只需要一个开始的命令,就可以让AI实现自我运行。”

  “至于大脑,也可以复刻。有什么不能的?只要编的程序够多够复杂,思想的出现也只是时间问题。实在不行的话,就引入一个数据库……”

  “停。这不现实。”研究组长发了话。

  “虽然在智能发展方面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但是光一个【可信赖的程序】就够我们研究一段的了。至于大脑更是困难,工作量太大了。之前有人提过这种方案,也被否定了。”

  “所以大家要考虑的是什么?普及性?低成本?别开玩笑了。进步需要代价,连永动机的课题都有无数人前赴后继地去研究——要不大家干脆把永动机否定算了,反正也毫无进展,”特蕾西扬起双臂,“追求理想也只是浪费时间。”

  “你们可以废弃我的方案,而我会证明我是对的。”

  房间中嘈杂的声音逐渐消退,所有人注视着这个异想天开的天才少女。

  “请各位给我一个机会,我会证明自己的。如果和我一起研究会影响到其他方面的进步的话,我把我的实验室搬走。”

  也许是时候让这孩子挫挫锐气了,等她碰壁了再回来和大家一起研究也不迟。研究组长欣然同意了她的请求,甚至主动派人在郊区里给她找了一间僻静的房子,让她能独立研究方案中的所谓完美的AI。

  今天晚上,她就可以搬走了。


  就连电子的站牌都还没在郊区普及,制造出普及的AI也是幻想罢了。特蕾西盯着公交车的站牌,感觉时间在倒退。

  只要坐上这趟车到终点站,再穿过一片树林就能让她去那个复古的小屋——据说里面的东西都是初电子时代甚至更往前的。但是这样不就相当于被流放了吗。一个人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最先击垮她的一定是孤独而非实验的失败。

  特蕾西掏出了手机。谁还会真的用这样的老古董呢,也只有她这种对过去的机械设备感兴趣的人才会用。落后的智能,很难再成为人们口中所说的智能了。不过这里还有信号,看点新闻消遣一下也不错。



【耀眼的流星滑落时——人气音乐剧演员瓦尔莱塔的谢幕演出!】

  瓦尔莱塔谢幕?这是最近的事吗……既然谢幕了,那她以后的经济来源呢?

  特蕾西点进了直播界面,然而还是太晚了,音乐剧已经结束了,她连结尾处的掌声都没有听到。


  瓦尔莱塔在车上用她近乎完美的义肢对着镜头招手,笑容灿烂,但是没有说任何话。

  “那么音乐剧【机械之心】就此结束了~希望观众们都能愉快地度过每一天~”主持人小姐愉快地笑着,“谢幕演出的最后一个环节要开始了,不要错过哦!”

  “从今以后,也请大家支持本剧团的其他成员!”

  原来还有一个环节。但是这最后一句话怎么这么煞风景啊。

  等会。这冰天雪地的把瓦尔莱塔从车上拽下来是要干什么?

  镜头伴随混乱的杂音翻转了几下,最后朝向了瓦尔莱塔的脸。


  “大家好……”瓦尔莱塔的声音几乎被寒风裹挟而去,强烈的失真感从耳机中传来。

  “……谢幕演出完全是我自己的选择,在最后我想和一直喜欢我的观众说几句话。首先感谢剧团团长麦克斯先生,如果没有他,我也没有能登上舞台的机会。”

  “其次是给了我义肢的……”她迟疑了一下,接着说,“为了不给她惹麻烦,我还是不说是谁了,总之她很厉害。本来我还想给大家特意展示一下的,现在看来是不行了。你们会知道她有多厉害的。”


  当然展示不了,因为已经断电了。为了让机械义肢更听话,特蕾西特意安装了脑电波传感器,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反倒害了瓦尔莱塔。

  还有,我又有什么值得保护的隐私?她甚至不愿意叫出我的名字。

  特蕾西攥紧了拳头。

  谢幕演出的真实意思是自杀直播。

  如果放在过去,让没有价值的演员自杀一定是万人唾骂的可耻行径,但是现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至于源头在哪已经无法追溯了,契约上清清楚楚写着呢。如果违约的话,就要赔偿天价的违约金,就算再演一百年也凑不够。


  “感谢我的搭档们……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观众们。最后,大家可以离开了吗?我不希望大家看到我狼狈的样子。”瓦尔莱塔的半张脸已经没在了雪地里,她已经无力去支撑自己的身体了。和她同来的人早就乘车离开了,只剩行动不了的她趴在雪地里,盯着眼前的摄像头。

  再这样一段时间后,她就会陷入失温状态,在炽热和严寒中死去,就像炸裂的流星。

  这也是必然的,谁会在意一个即将过气的演员的生死呢?


  自从她小时候起,感情被定义为非必需品以来,拥有强烈的感情好像就成为了一种罪恶。尽管没有严苛的法律规定,但是社会现状足以将一切感情丰沛的人逼疯。特蕾西自认自己不算感性,但亲眼看着朋友的生命体征消失,这种事无论换做是谁都无法袖手旁观。

  特蕾西又想起了音乐剧的剧场,想起瓦尔莱塔歌词中传达的强烈感情。艺术是思潮的第一片浪花。也许先驱者不是她,但是她是浪花中的一个水分子,是确确实实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这个席卷世界的思潮被称为第二次文艺复兴,其实质与第一次有所不同。第一次是人文主义,第二次则是以对人性的唤醒为主题。音乐剧、戏剧、画作、复古的机械,凝结了古代人智慧与情感的艺术品再度映入人们的生活。

  曾经有人点评过瓦尔莱塔的演出:你能从她的眼睛里看见人性的美好。

  但是,现在,在思潮里举着大旗的先锋躺在冰冷的雪地里,旗杆折断,华美的旗帜被踩的看不出原本的样子。她所做的一切,是那么重要,又是那么的渺小。只要一张契约,就能轻而易举地将她架在断头台上。

  也许这就是人性的一大缺憾——好的被想起来了,坏的也一样。现在的人们,仍然热衷于欣赏他人的痛苦与死亡。就像法兰西被处死的贵妇、王后、国王一样,就像无数有罪或者无罪的犯人们一样,他们的死或是轰轰烈烈大快人心,或是静谧悄然世人皆忘,总之,在他们死去的那一刻,台子下面肯定有人一边庆幸血没有溅到自己身上,一边跳起来欢呼着——或者是在心里这么做,都是一样的。


  不可以。瓦尔莱塔,你不能死,你必须要活下去。

  冷静下来,特蕾西,用你聪明的脑子好好想想。一定还有办法,一定还有办法……除了恢复供电以外的可行的办法,快点想想——

  去找她呢?去找她怎么样?

  特蕾西死死盯着手机屏幕,想要从背景白色的雪和绿色的松树中找出一点能显眼的用上的东西。


  特蕾西愣在原地。

  在瓦尔莱塔的身后,她隐隐约约看见一个形状奇特的信号塔,和研究组长给她的住所后面的那个非常像。

  “你在哪里?”为了确定位置,特蕾西打了一行弹幕。

  “我在……我不知道……”瓦尔莱塔勉强还能看见消息的电子弹窗。

  她已经开始模糊地回答屏幕上的问题了,理智已经受到了低温影响。

  不能再晚了,不能再晚了。

  对了,瓦尔莱塔的机械义肢,应该是和自己的耳机绑定的,有信号塔就有信号,就能找到位置!

  特蕾西飞快地调入界面,但是断了电的机械义肢根本发不出信号。

  不行,不能这样,至少现在让我知道她在哪!


  “其实现在我有点后悔了……刚才经过那个大信号塔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很漂亮很大的房子,看起来是近代的建筑,如果……如果我也能住进去就好了。”声音断断续续地传出,却点燃了特蕾西的希望。

  绝对是。组长跟她说,这么好的住所,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更别提她和瓦尔莱塔就在一个城市里。

  “等着我,我马上去找你。”

  等公交已经来不及了。特蕾西顺手拦了一辆出租车,拽开车门就坐了进去。

  “给你一千,十分钟以内开到这个地方。越快越好,下车加钱。”特蕾西把显示地址的界面调了出来。

  司机一脚油门疾驰而去,车轮在寂静的道路上扬起混杂雪粒的尘土。




——


  “总之,你被他们抛弃了。”特蕾西坐在瓦尔莱塔身边,用黄油擦着她卸下来的关节。

  瓦尔莱塔趴在地毯上,看着旁边的炉膛里跳动的火焰。“这里还有炉子啊,真暖和。”

  “你往后一点,离明火太近容易出事故。”特蕾西抬起头看了一眼炉子,“我还是头一回用这东西,居然还必须烧柴火,真是太奢侈了。这世界上还剩几片自然森林恐怕用两只手就数的过来。不过这种树生长周期也挺短的,估计都是实验树。”

  “还有,这工作间里居然没有机械润滑油,我都找了好几圈了,先拿黄油凑合一下没关系吧?”

  “没关系的,谢谢你,特蕾西。”瓦尔莱塔笑着看她。

  “不许笑,”特蕾西鼓起腮帮子,“当时为什么不提我的名字?说出来又能怎样,我有什么怕过的东西吗?”

  “……特蕾西,你知道他们是怎么评价你的吗?”

  “你是举世无双的天才,惊人的天赋与勤奋的汗水并存,无论是在仿生学领域、计算机科学领域还是在心理学领域都成就惊人。这样的全才一个人就能撑起一个实验室。”

  “我不希望麦克斯他们缠上你。这样我们会损失很多的:你的自由,你的发明物,科技的进步……”

  特蕾西无奈叹气。

  “别听他们胡说八道了,我要真是天才还能被赶到这来啊……捧杀,捧杀害人的。”

  “可是,在我心里你就是天才。”

  “算了,今后你打算怎么办?”

  “我……”瓦尔莱塔托腮思考着,“还能继续演出吗?”

  “不能。”特蕾西坚定的否决了。“你留在我这里吧。正好我要做一个研究,你也能帮上我的忙。”

  “好啊。”能帮上特蕾西的忙真是太好了,瓦尔莱塔这么想着。


  特蕾西从抽屉里拿出一个记事本,在扉页上写道:WT801M 调查日记

  “随便说点什么吧,瓦尔莱塔。什么都行。”

  于是两人开始了电波式的交流。


【WT801M 调查日记】

x年x月x日

关于音乐剧【机械之心】

该音乐剧讲述了末世废土背景下,一名学生在废墟中找到了一个还算完整的机器人残骸,并试图在学习中不断修复她,最终修复成功,并且机器人爱上了这名学生——但是学生无法接受与一个机器人度过余生,选择让其休眠并移交实验室的故事。总体来讲是个悲剧。

WT801M在剧中的表现十分惊人。修复的过程表现为WT801M从“蜘蛛”形态到站立形态的过程,机械的义肢也让WT801M成为了女主的最佳人选——这也是WT801M的成名作,至今无人能超越。


……

  “这样就够了吗,特蕾西?”瓦尔莱塔歪着头看着奋笔疾书的特蕾西。

  “不够,还需要更多。瓦尔莱塔,信息的数量级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今后的路会很长,而且很累。就连特蕾西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用了这种方法。天真,愚蠢,最耗时也最耗精力,连古代人都瞧不上的过时方法。但这恰恰也是最能保证人类思想复杂性与学习性的方法,最能保证造物原创性与安全性的方法,对母本最没有伤害性与副作用的方法。

  漫长的研究。

  “我们在有限中创造永恒。”她心中默念。

  幸好,这样的研究并不孤独,因为有着她陪着自己。

  “两颗孤独的灵魂在此相遇……”她小声吟唱着【机械之心】里的歌词。

  瓦尔莱塔接了下去:“现在我终于领悟了心脏的重量,250克的负荷,足以损毁我的程序……”





——


  特蕾西咬着笔皱起眉头。太慢了,效率太低了。半年过去了,所记下的调查日记只需要一天半就能完成转录——正如前辈们所说,这确实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

  令人费解的是,她正用一个小孩子都能提出来的最纯粹的构想去完成着一个几乎不可能存在的完美造物——而且还用着最古老的方法。但是不能放弃,放弃意味着她和瓦尔莱塔浪费了半年的时间。

  果然还是要用到那个。

  不行,辐射太大了,而且所谓的睡眠舱至今未有无副作用的临床实验。怪不得如此简单的想法会一直没能实现,想来也是,谁会甘愿为了一个前途渺茫的研究赌上自己的未来呢?成者是留名千古的勇士,败者就和实验室里死去的小白鼠差不多,毫无价值也毫无意义。

  真是不好办啊,现在还有回头的机会了吗?


  不知道什么时候,瓦尔莱塔的双臂环住了她的肩膀:“你不吃饭吗,特蕾西?”

“你天天就知道对着一堆屏幕发呆,偶尔出去转转不好吗……理理我嘛,已经夏天了哦,去买几件好看的衣服怎么样?”

  瓦尔莱塔原本利刃状的机械足被换成了正常的脚,现在她也能穿新鞋子了。

  今天天气还不错,那就出去转转。特蕾西站起身,把白色的外套扔在椅背上。

  “我们走吧。”

  特蕾西穿上了她这一生第二次穿过的连衣裙——第一次是父亲把这件连衣裙送到她手里的时候,她急不可耐地穿上了。后来父亲在某次实验事故中丧生,这件裙子就成了她压箱底的“宝物”。

  此刻她顾不上那么多了,对实验的担忧占据了她的大脑。她想找个理由抛出这个话题,但是这条线段的端点却无从下笔。除了聆听瓦尔莱塔清脆的笑声外,她什么都做不出来。


  院子里的那棵大树,本来到了绿叶成荫的时候,可是它却和冬天时没什么区别。

  “这么大的树枯死了,真可惜。本来我还想在上面搭个秋千来着……”瓦尔莱塔失望地叹息着。

  “瓦尔莱塔,你别的时候没有出来过吗?”特蕾西仰头看着大树上方的天空。

  “没有啊。我才不会自己出来的。”


  沉默了一会儿后,瓦尔莱塔说:“我记得有一天晚上你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准备抱你上床的时候听见你在那自言自语。”

  “什么……说梦话这毛病我从小就有。”应该没有说出来吧,听起来不像是最近的事情……不是就好,不是就好。

  “但是你说,不要离开我。”

  “哈?我……”特蕾西语塞。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逐渐习惯了两个人的生活,习惯了有一个人能照顾自己的生活。干枯的树枝向遥不可及的天空延伸着,像对神明祈求答案的狂热信徒般,棕色的笔触把蓝色的天空分割重组,形成印象派的画作。

  如果自己死了,应该也和枯树一样丑陋吧。特蕾西自嘲着。生物会死去,而AI永恒——只要有能源就能运转下去。这样想来,自己真是了不起的人,做着这么艰巨的任务。

  可恶。特蕾西现在就想冲回实验室,在所有人面前大喊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之前的那些成就全都是歪打正着,申请放弃身为研究员的一切权利,然后用奖金把这座房子买下来,和瓦尔莱塔在这里共度余生。至于追求所谓永恒,还是交给研究永动机的那帮家伙吧。


  “特蕾西,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瓦尔莱塔清了清嗓子,“你喜欢我吗?”

  喜欢,怎么可能不喜欢。喜欢你喜欢到可以考虑放弃自己的工作,放在以前的特蕾西身上,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当然喜欢了。”

  瓦尔莱塔顺势转到特蕾西身前,从身后拿出来一束电缆、金属片和灯泡构成的“花”,单膝跪地道:“我也喜欢你。准确的说,是我爱你,特蕾西。”

  “如果没有你的话,我早就死了——从我作为残疾人找不到工作开始,我本来以为自己已经被命运宣告死刑。但是我遇见了你。像奇迹一样,你总是在我深陷困境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像古代传说中的某位神明对人类伸出了援手。我的生命就像我的演艺生涯一样,是那么脆弱,但是你将它很好的保护住了——”

  她手中电缆做的花束闪闪发亮。

  特蕾西跪在地上紧紧地抱着瓦尔莱塔。“不要再说了……瓦尔莱塔,我爱你……”

  “等我说完嘛。”瓦尔莱塔轻轻拍了拍她的后背,“在这个大家都这么冷漠的世界里,你就像你那条橙色围巾一样温暖,有时我就在想,你是不是一个天使呢,在寒冷的冰天雪地里像一团火一样,突然出现在我眼前……”

  特蕾西泣不成声。

  “在这样冷漠的时代里,你却把古典时代的人类的美德很好地继承了下来:智慧、专一、不懈,还有温暖的心脏。”

  “真的很开心,在我的生命中有这样一颗无法磨灭的星辰。”

  特蕾西把脑袋埋在瓦尔莱塔肩头。瓦尔莱塔略微比之前长了一点的白发在风中微微波动着,几根发丝垂落在特蕾西的眼前。略带瘙痒的感觉让她想起蜘蛛丝,想起瓦尔莱塔的代号“蜘蛛”——把一个演员称作虫子,听起来是磨灭了她的人格,实则赋予她至高无上的生的意义:一百年后,一千年后,乃至一万年后——如果那时候还有地球和太阳系的话,向异种的旅客举起欢迎的旗帜的种族,绝不会也绝不可能是人类。高等即罪恶,进化即终结。越是聪明的人越能尽早领略这个道理,至少特蕾西知道,有一位教授精神已经不正常了,因此他转行研究仿生学。

  对了,仿生学。AI的功能与仿生学紧密相关,有时间的话,还要再联系一下那位迪鲁西教授,希望他能帮上点什么忙。

  正思考时,瓦尔莱塔略微侧身,吻上了特蕾西的唇。

  “约会告白时可不应该分心哦,大科学家。”

  ……

  “对不起,是我太冲动了……”瓦尔莱塔轻轻松开了面色通红的特蕾西,捧着那束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低着头。

  特蕾西的大脑从混乱到空白再到清醒。反应过来时,她接过那束花,放在一边的草地上,凑到瓦尔莱塔身边,继续了刚才那个草草结束的吻。

  就像某种导体将她们连在一起,她们从来没有像这样一样了解过对方。

  我爱你,这是她心里想的。

  我爱你。她是这么听见的。



——未完待续——



好好好,我这个脑洞总算开始填了,总不写文手都生疏了(鸽子还好意思说话

总感觉感情戏写得很烂,没救了,我一铲子埋了自己……感谢大家喜欢我的小破文。

应该还有两章,姑且分为上中下三章,再有就是后记和彩蛋了。

下一章有蜥勘,刀子含量较高。

本篇彩蛋是特蕾西实验日记的一部分。

评论(7)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假⑨害人 | Powered by LOFTER